首页 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课程 正文

创新创业课程内容

 返回首页

​关于开展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发建设的通知

 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浏览:次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各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现启动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工作。

一、建设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授创新创业知识为基础,以价值引领、精神塑造、能力提升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专创融合为抓手,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

二、课程类型

本年度拟开发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分为创新创业通识类、竞赛指导类和集训类三个类别。

(一)创新创业通识类课程

主要立足于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帮助学生了解创新活动中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方法和技巧,了解和认识产业前沿、商业本质、挑战性问题、最新成果和典型案例,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和灵感,培养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培养运用研究方法、技术知识,提出创新设想并解决设想问题的能力。

主要立足于训练学生的设计思维,帮助学生了解设计师们为解决问题所用的构思方法和过程。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提升认知能力和洞察力,激发创意构思,提升创新水平,将技术可行性、商业策略与用户需求相匹配,寻求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立足于提升学生的表达和倾听等沟通交流能力,围绕团队建设培养学生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等能力,围绕项目建设培养学生立项申报、报告撰写、项目推动、经费管理、结题交流、项目推广等项目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攻关克难精神,提高学生团队建设水平和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立足于帮助学生学习创业理论基础,了解创业流程,学习创业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融资机制、公司创建、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创业实践,体验创业氛围,提升创业技能。

(二)竞赛指导类课程

与国内国际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赛事紧密结合,针对竞赛所需知识、技能、组织、流程等内容,整合教师和教学资源开出研究型、实践性强的课程,让学生快速熟悉赛事要求、赛事流程、赛事核心竞争领域等。通过此类课程,对高效组织我校师生参赛的报名、协调、管理和服务等都有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选拔种子队伍,加强项目的打磨,提高项目团队的参赛水平。

(三)集训类课程

鼓励具备条件的学院或课外科技竞赛基地,发挥专业优势开设创新创业集训类课程。充分利用寒暑假、夏季小学期,以集训班等形式组织。通过设计丰富的教学环节,或采取灵活的上课形式,设置系列研究型、实践型强的且有别于单纯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块等,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给学生带来全方位的创新创业体验。

三、建设要求

1.学时学分: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创新创业学分。每门课拟设定学时为16—32学时,对应1—2学分。同一门课程,同一份授课计划有多位教师分段讲授者,在授课计划中要注明各自所讲授部分的学时。

2.任课教师:应热心教学工作,具有创新思维,能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鼓励有行业企业经历的教师申报。教师可联合不同学科专业的优秀教师,或者知名学者、企业家、创业成功者、投资人等各行业优秀人才组建教学团队,参与课程开发建议及授课。团队成员一般3-5人,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含)以上技术职称。

3.教学形式和考核方式:创新创业类课程应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等教学模式。可以探索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等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强化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记录和衡量,侧重能力考核,突出成效为本。

4.积累教学成果: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编写有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和案例库,鼓励教师基于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申报教学成果,发表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四、申报立项程序

1.课程负责人填写《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所有课程建设内容应至少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团队、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习题库、试题库、教学案例、参考资料。

2.申报单位行政负责人填写推荐意见并签字、盖章,于2020年12月30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yutcxcyxy163.com,并将纸质版送至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行政楼B1004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王晓霞老师处。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形成立项意见,报学校主管领导同意后公示、公布,批准立项建设和试行实施。

五、有关说明

1.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开发创新创业课程,鼓励专业课程开展专创融合建设,并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由本科生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开展创新创业类课程开发建设工作。

2.各教学单位具体组织课程建设立项申报,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立项评审和结题验收。

3.学校对批准立项的每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拟投入1-3万元课程建设经费,对批准建设的重点支持课程拟投入3-5万元左右建设经费。经费分两次拨付,未能在建设期内完成课程建设或中途放弃建设的团队,学校将中止资助。经费使用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参照《太原理工大学教学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4.课程立项建设期最长为1年。建设期满后,学校对立项建设课程组织验收。课程建设时间需要延长的,经学校批准同意后方可适当延长。

5.通过验收的创新创业新建课程纳入正常教学管理。课程学时计入相应学时数,教学工作计入相应教学工作量,工作量计酬执行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

6.课程开发完毕后,相关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任何参与开发的成员不得对已经开发的课程开展其他营利性活动,但可以此申报各类精品课程。

7.创新创业课程可在秋季、春季、夏季小学期开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通过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各教学单位负责课程的教学管理和运行,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和监督。

附件1: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通识类)

附件2: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竞赛指导类)

附件3: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集训类)

附件4:太原理工大学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推荐汇总表

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