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平台 正文

基地平台内容

 返回首页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基地简介

 时间 :2021年07月15日   浏览:次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基地成立于2018年,负责人为经济管理学院温芝龙老师,经过3年的持续内涵型发展,目前该基地指导团队成员教授4名,副教授9名,已成为指导和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的校内品牌竞赛实践基地。

基地参与的主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该赛事的负责人为温芝龙老师。其他赛事还有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负责人姚西龙教授;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CIM创新大赛,负责人郭彬教授。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每年启动时间在10月份左右,参赛队报名时间为每年10月至下一年度3月15日。参赛时间安排:校级赛4月份、省级赛时间为 5月-6月中旬、全国总决赛时间为7月下旬。

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主要竞赛内容主题:三农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校园电子商务等其他类电子商务。竞赛官方网链:http://www.3chuang.net

基地每年积极申报并组织三创赛校赛、省赛,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学生报名参赛,组织老师指导学生团队项目。截止到20214月,依托基地先后组织学生近万余人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其中获得国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8项,其他国家级奖项24项,依托基地孵化骥跃网、舟桥之家等大学生落地创业项目多项。

在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之外,近年来,基地还开办《大学生创业知识》培训,并于2020年上半年为2018级全校学生在学习通平台开设了《创业计划书创意与方案》网络课程,获批山西省教改创新项目一项,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一门,国家级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三项,编写教材一部,课程与培训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未来,基地还将争取举办创业文化节、创业训练营、商业模式论坛等活动,并进一步争取孵化更多优秀创业项目落地运营,在助力学生创业的道路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