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赛天地 竞赛通知 正文

竞赛通知内容

 返回首页

2021年“中显恒业-恒宇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九届金相大赛报名通知

 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浏览:次   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指示精神,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金相样品制备观察技能与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同时为第六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2021年5月,运城学院)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2021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做准备,学校决定举办“中显恒业-恒宇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九届金相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金相显微分析是材料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金相样品制备是金相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是进行材料研究的重要基本技术。金相大赛以金相样品制备技术为主要内容,旨在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兴趣,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交流与改革,加强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

二、竞赛组委会

主任:王晓敏

副主任:韩培德贾虎生张敏

委员:乔珺威胡兰青邓坤坤边丽萍李线绒石晓辉王雪姣晋玺张铮程敏

三、参赛对象

具有金相制备相关基础知识的太原理工大学大二到大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竞赛内容和方式

初赛为基础理论考核,以线下笔试形式(4月17日晚)进行,百分制(100道单项选择题),考察内容为金相显微技术相关知识点,参考书目为《光学金相显微技术》*葛利玲著。初赛成绩前100名进入复赛环节,并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及训练;复赛以制样实操方式进行,选用试样为20#钢,参赛者在规定时间40分钟内完成样品的粗磨、细磨、抛光、侵蚀、组织观察过程。参赛者的最终成绩由所制备的金相样品质量、金相照片质量和操作技能三部分组成。

五、奖项设置

1、本届竞赛设立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优秀奖(40名 )。

2、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2021年5月,运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2021年10月,上海)。

六、阶段安排

1. 赛前宣传:

进行线上金相大赛信息推送的方式推广本大赛。

线上推送:

a. 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材料学院微信公众号、材料科协微信公众号、材料科协官Q推送比赛信息;

b. 在材料学院年级班群内推送比赛信息。

2. 报名阶段:

4月13日早上8点开始报名,于4月16日晚上8点截止。

报名方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TYUT材料科协”,发送“报名”,公众号自动回复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获取报名表。

3. 练习阶段:

4月13日至4月17日(5天)为参赛选手学习基础理论阶段;4月18日至4月23日(6天)为培训及训练时间,地点为学院206金相制样室;培训结束后参赛选手合理安排课余时间预约自由练习。

4.比赛时间:于4月24日在材料学院二层金相制样室举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