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赛天地 竞赛通知 正文

竞赛通知内容

 返回首页

关于开展“太原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通知

 时间 :2021年04月14日   浏览:次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教高函【2007】30号)的全国性 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目的是为构建高校工程教育实践平台,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全国总决赛一般采用提前公布题目,在同一时间、地点,使用统一材料、工具制作和统一设备测试等方式。省(市)分区赛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全国总决赛方式或采取其他竞赛方式。

竞赛过程包括参赛报名、提交方案、开幕式、现场制作模型、陈述答辩、加载测试、专家点评和闭幕式(颁奖仪式)等。

大学生结构设计创新基地组织承办开展太原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并做出以下安排:

一、报名培训及赛程日期安排

阶段安排

时间

具体内容

报名阶段

4月14日-4月16日

下发通知,统一填写报名表

理论建模与答辩阶段

4月18日-4月24日

主要使用Midas civil 进行结构设计及受理分析

手工培训阶段

4月25日-5月7日

分为杆件、部件、拼接、整模型制作阶段

比赛阶段

5月8日-5月9日

预制作后进行加载,并计算成绩和排名

二、培训及竞赛内容

本次比赛分为求实组和创新组两组进行。

求实组计划招募50人进行基础培训及理论手工练习并侧重对基本分析制作能力进行评比,创新组招募有丰富经验且有比赛经历的同学,侧重追求对模型荷质比的最优化及结构创新设计。

在第一周先由同学们利用Midas civil进行理论建模,第一周周末组织线上答辩,并请指导老师对模型的合理性及不足提出意见。

从4月24日开始,对求实组进行一周的基本杆件及小部件制作和评比,第二周进行部件制作及基本结构拼装、节点处理的培训和评比。4月30日开始整体模型制作和细节改进并为校赛做准备。

5月8日,5月9日开展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分组评比。

竞赛题目及要求参考《关于公布2021年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的通知》进行微调,具体评分细随后公布。

共设置集体奖项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其它奖项最佳手工奖、最佳设计奖、最佳理论模型奖各一名。

三、特别注意事项

1.本次竞赛因材料及场地使用由土木学院统一调度,竞赛期间会严格按照标准限制材料用量,请各团队注意材料分配。

2.每周周末会组织经验交流及指导会议,请同学们注意通知按时参加。

3.参加竞赛一切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佩戴护目镜及口罩,避免因违规操作造成事故。违规操作一经发现,立即强制停止操作并进行整顿。

四、报名方式

竞赛网站链接:http://jgxy.tyut.edu.cn/jgsjjs.ht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都老师0351-6111038

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创新基地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