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内容

 返回首页

我校承办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创新创业教育论坛

 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浏览:次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互联互动,共建共享。5月12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我校明向校区举行。大会由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主办,联盟第二届轮值主席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杭州科技创新创业协会、杭州沃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全国120余所高校代表、社会企业代表、“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代表和山西省高校师生代表等700余人聚智聚力,研讨高校双创工作。

 

联盟大会上,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出席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郑强,联盟主席团召集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分别致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主持大会。

李金碧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使大学生“具备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一定的商业知识”已成为当代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致力于打造实体空间、线上空间和虚拟协同大空间这三个空间的共建共享,推动了大学组织结构创新,激发了高校创新创业的活力。当前山西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施科教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走进山西、了解山西、了解太原理工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强化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合作交流。希望太原理工大学能够珍惜这次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多交流沟通,多虚心请教,汲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宝贵经验,真正把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对山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一流大学。

郑强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美育教育、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所大学好不好,重要的是看孩子们有没有梦,是不是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理想。”创新创业的教育是近几年来党中央大力倡导的大学的核心教育内涵之一。真正的大学教育是培养有远大理想、有强壮的身体、有爱国的抱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层次的劳动者。郑强表示,太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高水平、高质量的本科教育,特别是对学生科研兴趣的培养,梦想、理想的培养。创新创业永远是大学生的梦想,永远是高校理想教育的旗帜。

朱慧作为联盟主席团召集人,希望未来联盟的所有成员高校要往“高”攀登,将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追求进步,不惧挑战、不怕失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绚丽的新篇章;要向“新”进军,联盟的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敢于突破,持续推动高校双创数字化的升级;要以“聚”提质,联盟发展需要成员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通过优质课程、活动的共享和公益联盟服务的开放平台,汇聚资源、共建共享、互通互鉴,促进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希望联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助力高校双创工作,将创新创业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国。

=

牛文利代表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南开大学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等具体情况,特别是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将在联盟主席团的领导下,与各联盟兄弟高校共同努力,为推动高校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邬小撑在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高校创业教育选择》的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新经济形势对学生创新创业的影响。他指出,当前存在学生创业项目起始资金少融资难、项目集成复杂度不足难以走向市场、学生创业风险加大导致积极性不高,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滞后于新经济形态等情况,特别是针对当前智慧经济新形态,存在有教育导向、教育理念、课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不合理、不完善等问题。强调了新形势下,高校应更加注重将创新创业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提升学生想象力、创造力、执行力、领导力、决策力和坚韧力;应更加注重在项目培育初期,引进社会力量提高服务产业和市场的能力;应更加注重引入企业家进行现身说法的实践性教育。希望兄弟院校创造和把握新的机遇,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孙宏斌的报告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例,就“三向融合、双源聚能”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构建模式进行深入探析,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决定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太原理工大学以“三向融合、双源聚能”为抓手,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特别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支撑国家和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能与兄弟院校一起努力,共同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还听取了联盟秘书长尹金荣作的工作报告,表彰了联盟“十佳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

大会之后,分别举行了创新创业院长论坛和创新创业企业家论坛,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宁夏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代表以及科大讯飞、钉钉、百度、青创伯乐、沙利文(中国)、浙江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和深度交流。

据悉,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由浙江大学等C9、Z14和众多高校,以及有志于支持高校众创空间和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组织机构(投资机构、企事业单位、公益基金等)联合发起,于2019年12月1日在浙江大学正式成立。联盟目前有352所成员高校。旨在解决全国各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高校众创空间因地域双创资源差异大的问题。目的通过建立全国性众创空间联盟,形成一个全国范围内没有院墙的虚拟协同大空间,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更加响应教育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打造中西部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发中西部“双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