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内容

 返回首页

关于举办“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资培训的通知

 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浏览:次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各相关单位: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数字化是重要内容。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为了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学习研究教育数字化的方法路径,结合太原理工大学“创课平台”的建设启动,面向全校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举办“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资培训。

一.培训时间:2024年3月30日(周六)上午9:00-12:00

二.培训地点: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会议中心

三.授课模式:线下集中授课

四.培训内容

(一)专家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知识图谱的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主讲人:战德臣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学校MOOC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教学名师;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省级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者;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其开放的慕课课程,累计选修人数已超130万人,60余所大学基于其MOOC课程推动了本校课程教学改革。

主要内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建设也越来越引起众多教师的兴趣,报告者结合自己在线教学经历以及101计划核心课程建设经验,结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对数字化背景下的课程教学、知识图谱建设、知识图谱对未来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以及KT-SQEP教学设计方法、基于KT-SQEP的课程设计与课程建设方法等进行讲授。

(二) 实操培训

主讲人:史佳璐

超星集团山西分公司项目经理。超星知识图谱讲师,担任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晋课联盟)课程顾问及省一流课程平台技术负责人,学银在线山西校区负责人。主要研究教育信息化和国家金课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运行和申报。曾参与省内多所高校“慕课建设”及课程运营。

主讲内容:太原理工大学“创课平台”介绍及使用方法;在线课程和资源如何建设,包括资源迁移、章节建设、题库建设、期次管理等;在线资源的运行,包括数据积累、课程门户建设、课程知识点录制要点等。

五.培训对象

1.全校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

2.对课程改革、数字资源建设有意向、有兴趣的老师(需要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限额30人,先到先得)

3.参会人员需要自带手提电脑。

请各单位做好参训人员的通知和组织工作。

咨询联系人:张敏 18536622742,杨学军13191052520

45A0

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