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资讯 正文

创新创业资讯内容

 返回首页

山西3年投入100亿元着力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

 时间 :2023年10月24日   浏览:次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苗锋 记者郭建军报道 3年投入100亿元,新增100个左右新兴急需学科专业……10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介绍有关情况。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把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振兴、实施高等教育百亿工程,作为山西省未来发展的“三大动力”之一,赋予高等教育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山西将推动五方面工作,为山西省加快推进“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抓布局优化调整,着力增强高等教育适应力。加快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支持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博士学位授权高校创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支持其他高校秉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提升办学层次,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

抓内涵建设,着力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高等教育百亿工程3年投入100亿元,直指高校核心竞争力。通过实施立德树人、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科技创新、治理能力6个方面20项行动,重点支持学科专业、科技平台、人才团队等内涵发展要素,力争在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实现建设高校“保二争三”、建设学科“保三争五”目标。

抓有组织科学研究,着力增强创新发展驱动力。实施基础研究领先制高计划,支持高校牵头或参与重组3—6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塑高校重大科研平台体系,布局一批省级重点科学与技术研发平台,推动高校将重点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等面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实施高校学术团队建设计划,重点支持科技领军人才,领衔组建创新团队,赋予团队负责人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

抓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增强转型发展服务力。完善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师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效应。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一批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园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催生一批高校高新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