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

 返回首页

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圆满结束

 时间 :2019年06月12日   浏览:次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我校于2019530日至64日分别在明向校区和迎西校区举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共有125个项目参加答辩,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38项,校级78项,涉及20141项,2015117项,20167项。所有项目均采用公开答辩,采取项目负责人汇报与专家评议相结合。团队负责人以PPT形式汇报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与内容、成果与不足、收获与感悟,部分同学还将科技发明实物带到现场进行展示。评审专家通过现场听取PPT答辩,观看DV或实物演示、询问项目研究情况,从不同角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教务部结合项目实施情况、中期汇报、结题答辩、项目成果、教师指导、专家评审意见等进行了评审, 所有项目通过结题答辩验收,并遴选出优秀项目14项,优秀指导教师14名,将予以表彰。

汇报答辩中,学生整体思路清晰,对项目有深度的理解、提出了不少创新点子,其中《硝酸根插层镍铝/钴铝类水滑石材料的调控制备》项目,学生表现优秀,团队意识强,评委老师评价较高,并为其他组做了示范观摩。此次参与大创课题研究的学生不但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及申请了发明专利,还涌现出一些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明确,研究方法科学,质量较高的实物成果。

至此,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圆满结束。从项目申报到中期检查再到结题验收的全过程训练,充分体现了“重在过程”的大创理念,展现出大学生科技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学习和运用理论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对于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氛围的营造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我校将不断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平台建设,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